武當太極拳、
道家內丹打坐

.
太極與內丹定義

何謂太極 ? 太極是養生之道。一般人總以為,太極只是簡單的運動,其實,它有幾個層次,它除了可鍛練身體,還可以修養人生,提升智慧,實現動靜結合、內外兼修的較高層次目的。上述修煉是通過一連串特定方法讓修煉者認知、學習、領悟及修煉。這概而言之,就是內丹道。

.
道家哲學與內丹道

太極源自【易經】,它概括了中國文化,亦是道家文化的根源。道家學術思想中,太極包含了陰陽之道,陰陽的演變令天地千變萬化,而萬物又得以生生不息。修煉內丹過程中,當陰陽之道取得平衡,是會給修煉者帶來一種新生命,這種新生命,按照道家的學説稱為“先天一炁”,當“先天一炁”歸入身體本元之時,修煉者開始進入太極的境界,就是老子所言“歸根復命”的清靜無為境界,同時,身體也會產生符合大自然生機的微妙變化。

.
性命雙修

“性命雙修”是修煉內丹的基礎,“性”就是指我們的靈,即是真靈或虛靈,說的是精神層次;“命”就是指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四肢五官,五臟六腑。兩者須一起修煉,生命才會生生不息,缺一不可。這是人本身能夠成為一個太極的原因。

.
我命在我不在天

內丹家常言道:我命在我不在天。人類只要透過內丹靜功修煉,否極泰來,令身體回復朝氣,延年益壽,最後便可以達到自我生命再造,不會步入逐年衰老的死胡同。

.
太極是公認的最好運動

太極拳是一種動作柔和的武術,是唯一需要在身心完全放鬆下進行的運動,對任何年齡階層的人仕來說,都是非常有效的鍛煉方法。練太極拳能夠提高或改善:平衡力、四肢協調、腿部力量、肌肉靈活度、心血管耐力、免疫系統、睡眠質素、幸福感、自我價值,以及在智慧與集中力等等。美國哈佛大學在官網上專文推薦「太極拳」是人類完美的健康活動,對促進人體健康功效顯著。

.
打通小周天的重要性

人出生後,生命即時進入後天階段,便會衰老病死,但透過修煉內丹之道,就可以延年益壽。祖師張三丰教導我們通過動靜結合、內外兼修的功法,可以得到運行小周天,打通人體任督二脈。築基功就是學習內丹先決條件之一。築基是甚麼 ? 就是把“先天一炁”,即先天而存的元氣,透過修煉凝聚起來,使修煉者能達至太極的境界。打通小周天正是道家常說的煉精化炁,煉炁化神,煉神還虛,煉虛合道最基本的條件。

.
太極拳:如何修復與提升五臟六腑之功能

修煉太極拳時需要保持脊柱中正,身心完全放鬆,由腰胯左右旋轉帶動到四肢,如抖動絲巾一樣,從中心往末端自然地如水波漣漪般延伸。督脈於掌管人體功能非常重要,它包含脊柱、脊髓、血、氣、骨、自律神經、交感中樞等,都分別支配人體的五臓六腑的功能。根據多項權威醫學研究報告指出,經常修煉太極拳,可以大幅提升免疫力,啟動自癒力,有效地改善及保持身心健康。

.
祖師張三丰

根據武當山博物館珍藏之歷史文物證實張三丰真有其人,元末明初於湖北省均縣武當山修道,是武當派武術的開山祖師。祖師張三丰把武術拳法與道家內丹相結合成為正宗武當太極,武道兼修,是集老子道家尊道貴生之大成者。他精通琴棋書畫,文武雙全,博學多才,深受明朝多位天子敬重。他的中心思想不受制於宗教和門派的規範,不主張追求武術上的造藝,重點在於修煉身心,正如他名言:[欲令天下英雄豪傑延年益壽,不徒作技藝之末爾! ] 所提倡之精神可見一斑。

.
湖北武當山與道教文化

武當山位於中國湖北省西北部十堰丹江口市境內,明成祖朱棣親自下詔“北建故宮,南修武當”,兩者的風水佈局大同小異,可見其重要性,現隸屬於武當山旅遊經濟特區。是世界文化遺產、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文物保護單位。為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首,武當山道教是中國道教的一個重要流派。

.
載入中...
天下太極出武當

武當山是武當武術的發源地,武當武術又名內家拳。元末明初,張三丰集其大成,被認為是武當武術的開山祖師。武當武術的理論核心是“陰陽消長、八卦演變、五行相克”,是中國武術一大名宗,有“北崇少林、南尊武當”之稱。武當武術已被列入了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,以突顯其尊崇地位。

.
金庸先生和武當的淵源

金庸先生的小説展示了他對道家思想、武當文化的理解和推崇。他對武當山有著極深的感情,在他15部武俠小説中,提及武當派的就已佔了5部。在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世界,張三丰是武當派的開山祖師,為金庸小說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。

2008年金庸先生為武當學院題匾:玄一道人(左)與金庸博士及武當山特區李發平書記(右)

.
功效
提高免疫力,有效預防傳染病

武當太極拳運動量適中,招式靈活多變,需要身心絕對放鬆,從而荷爾蒙分泌得以正常化,加強免疫系統,能有效預防疾病,正如道家所謂[上醫治未病]。

增強心臟功能和預防心血管疾病

雖然太極拳招式緩慢,但練習時全身肌肉有節奏的收縮弛張,使毛細血管擴張,從而令血液流暢,減輕心臟負荷,改善心血管阻塞,對人體和心臟都起了保健作用。

預防腦退化

一般為人熟悉的運動多是簡單、對稱和重複的動作,武當太極拳招式需要四肢配合靈活變化,雖然動作緩慢,但要求有相當的平衡力,從而刺激腦部活動,加強腦部血液循環,達至延緩腦退化的出現。

武當養生太極拳,以拳入靜,令身體分泌出多種有益身心的荷爾蒙,活化腦細胞,達至延年益壽的效果。

預防及改善情緒病

長期過度壓力會導致荷爾蒙失衡,血清素分泌紊亂,導致情緒困擾。透過修煉武當養生太極,輕鬆學習,令身心舒暢,情緒得以改善,擴闊生活圈子。

矯正脊柱

修煉太極時需要脊柱中正放鬆,左右旋轉,從而增加脊柱關節和椎間盤柔韌度,減低壓迫脊柱神經的機會,保持脊柱應有的弧度。

逆齡、塑身

武當太極拳勁從腰發,需要全身肌肉同時運動,增加新陳代謝有明顯效果,消耗多餘脂肪,加速內臟血液循環,有效喚醒幹細胞,有助荷爾蒙年輕化,從而達到逆齡、塑身的效果。

 Copyright © 2020 Wudang Taichi.  All rights reserved